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Ka Ying Lee

FIRST POST: How to study Maths or Physics

已更新:2023年1月19日

讀書心得: 在中一時,我發現中學考核的方法好像比小學不同,課題又比之前的困難好多😔😔😣😣,所以中一上學期的成績慘不忍睹(數學的好像還有頭二十)。那時,我就決定要CHANGE 讀書的方法. JUST DO IT 💪💪💪




三大步驟


1. 一開始初學concept,需要學得徹底。不明白就問長輩導師朋友, 一定要問一定要諗一定要明。如果諗得明,當然是最好 。 (read textbook in great details)


但真的真的不明白時(物理上十分常見),那就問長輩朋友老師究竟重不重要。 如果不重要的話也要用highlighter或筆記寫一寫。等將來學多一兩年concept再看一看筆記,話不定可以諗得明🥳🥳🥳🥳🤩🤩🤩


因為隨着年齡和知識的增長,人的邏輯一定會比之前強。所以中四物理概念不明白的地方,可能在中五中六開始可以理解到。所以遇到不明嘅地方一定要寫下來。💪💪💪


數學讀書態度嘗試
數學讀書態度嘗試

數學要不停嘗試


2. 定時重溫 (regular training)--- nurture your own habit


好多學生學完concept之後就以為自己明白晒,之後就去第二個topic。其實如果係學數學或物理的話,一定要操練。操練主要是加深記憶和鞏固基礎。



當這是老生常談,但如何做到定時呢??



操練定時方法


十分簡單就是臨睡前把數學補習內的練習簿或學校課本每日做五題,直到練習做完為止。而更重要的是如果之前做錯的題目又要在下一日再做多次,直到做對為止。所以如果之前做錯了很多,那可能就是5題必做+n題之前做錯的題目


操數學題目成績進步
操數學題目成績進步

每日做五題數


操練時不停分類題種,擴大自己的question bank


學生一定要盡量擴大自己question bank(題種—題目的種類)。這樣的話如果在考試或DSE中見到相似的題目,你就懂得如何應對。


“question bank是王道,你愈collect多一些question type,你就愈大機會在考試中見到它"


擴大題目庫題種
擴大題目庫題種

question bank是王道


操練時不停思考,不停質疑自己


做數時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問自己,如果下次遇到這樣一樣的題目,自己可唔可以做到或盡量在題目中找一找線索,好讓我下一次做的時候可以更快更明白。這過程是不停質疑自己是否真的明白,真的知道solution的做法。



其次,我們也可在分析自己做數時會唔會有一些壞習慣,令我哋忽略題目的核心或會不會有些東西永遠都是掌握唔到-----concept裏面嘅樽頸位。


遇到困難時的不氣餒


遇到困難的題目不懂是十分正常的,但最重要的是下一次面對類似的題目要懂得做,否則如果不思考純粹操數是永遠不會進步的,我記得我那時曾做錯的任何題目,之後也要不停問自己何以下次避免錯,我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到final answer。


多方位思考數學物理題目
多方位思考數學物理題目

Think math



3. 考試之前至少兩個月📅📆重溫,但考試前一日要早睡 (don't do deadline fighter)


好多學生鍾意考試前一日通宵唔睡,但其實是沒有太大的作用。因為根本記都記唔到concept,就算好好彩記到也是短暫記憶,你將來考DSE公開考試就一鋪清袋,全部都忘記得7788,又要重新學過。所以臨考前前一日倒不如好好睡一睡🛌🛌🛌🛏🛏,緩衝緊張氣氛,加強心理素質。


我會在考試前兩個月開始準備考試,預備考試嘅方法比之前更簡單,就是把本身每日要做五題數變成做十條數。



你可能會問哪有這麼多數學題目?(之前不是已經做完啦嘛,已經全部做晒)



哦。那就翻做呢 (repeat做)



這也是小學和中學最大的分別(其實我小五小六時已repeat做了)。小學的數學和科學比較強調知識要廣,不需要深入。但中學的要想得透徹和懂得着不同課題穿針引線。 所以在中學來講,重複操練同款的題目是十分重要的。如這些題目是精華(Dse type ,level 3, capture 5 star )那就更好,更有機會同學校出的題目相似。


總括來說,學數學和物理是千祈不要學到半桶水,因為這樣只會有半桶水的成績。還有長痛不如短痛,不如一開始認認真真學會concept,之後操練條路會好走好多。更重要的是不停做同一款question type 題是可取的,因為這不停加深你的記憶,在考試裏面先可以靈活變通。



一日做五題數一點兒也不過分。我還記得我中學的時候我的教科書(each topic)是at least whole set重複做了超過三次。因為Science就是越做得多就多自信心。有自信心就可以在考試上不會感到太大壓力,發揮應有的實力



“翻做是好重要的,越做得多就多自信心”

翻做是基本操作



今法講了讀書應該如何讀,翻做是基本操作。下次講一講究竟遇到題目的時候如何可以靈活變通和奧數究竟對小朋友學生是否重要👍👍👍👍👍。



Summary


  1. read textbook once only but in great details (分類)

  2. nurture regular training

  3. repeat 做


再加上我前幾頁的個人讀書心得


分類+RETHINK+REPEAT+揣摩(5**)---> 數學/物理學習模式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數學中等/中下學生必做的十件事💪🏻💪🏻💪🏻

數學中等/中下學生必做的十件事 適用於基礎較差的數學學生的學習方法:📝📝 1. 建立紮實的基礎(即是背公式/書先): 如果您的數學基礎較弱🧠🧠,首要任務是填補基礎知識的空缺,確保您熟練掌握基本概念和公式(basic就可以,不用做level 2/ hkdse question,慢慢先),這將為後續更複雜的內容打下堅實的基礎。 2. 逐步學習🪜🪜🪜: 不要急於涉足難度較大的主題。逐步提升

bottom of page